silverpurple

银英同好请走:Eternal Blue and Red

SS淡圈中,目前此号为仓库。

撒加本命,隆撒不逆,瓶蝎强推。

针对同人ooc的讨论,补充一点对角色塑造的个人看法

不知不觉写太长了,干脆重新贴吧。原po在这里:原po

占tag抱歉。


=================


我想了一下,我个人一向不对圈子里的事情乱发表议论,尤其是牵涉到粉群关系时,再单纯的产粮分享对喜欢的角色的爱,就会牵扯上私欲、利益以及难以调和的个人好恶,变得如泥水一样混浊。

我只是看到下面有人说到成长的问题,想补充一点我对同人文角色塑造的看法。

最近重温银河英雄传说动画,几度听到一句台词:

每个人都有适合他的生存方式,也有适合他的死亡方式

恐怕这句台词再加一句:

“也有适合他的成长路径。”

田中大神也是不会反对的吧。

银英的作者田中芳树是个角色塑造大手,在宏大的宇宙背景里他塑造了数以百计的角色,有英雄、勇者,也有大奸大恶的坏蛋,也有不少像特留尼西特、朗古、霍克这样的小人。当然也有在整部作品中成长起来的角色。其实银英说白了,就是主角莱因哈特的成长史,从姐姐被皇帝掠夺入宫的下级帝国骑士,和平民的朋友吉尔菲艾斯一起,用了十年多的时间,成长为光芒四射的用兵高手、领袖人物,最后靠自己的力量成为宇宙的新霸主、统治者。这种菜鸟成长为英雄的故事往往是大众最爱看的,实际上目下我国的网络文,无论大男主也好大女主也好,大热Ip说白了也多是这个套路。

既然同样是菜鸟成长史,为什么有些作品被认为是气势磅礴的经典作,有些就让人觉得很low,低俗无趣,甚至很雷呢?

我想那是因为每篇文设定的起点不同,终点倒是差不多的——大家都想成为英雄、霸总、出人头地的人,获得巨大的权力和财富。问题是起点各异。

我不是出身论者。但我觉得,同样是森林里的树,一棵在富有营养的土壤和干净的水份、充足的阳光中的幼苗,和一棵在阴湿的角落、大堆腐烂垃圾包围、也没有干净的水份和土壤中的幼苗,哪一棵更有潜质成长为参天大树,答案不用大家争议。人其实也是一样的。按照大众喜爱的草根逆袭、民粹压倒强权的套路,你可以把你主角的起点设置得贫穷、低微,给他各种各样的困难,以求当他突破逆境爬到顶点时的爽,但这个过程还是必须建立在常识和逻辑的基础上说得通,才能够得到读者认可。

也就是说,你的主角可以穷,但不能没志气没骨气。他可以不高贵,但是心灵不能卑微甚至卑鄙。他可以不是什么高尚的好人,但三观不能不正。

人这个东西,志气和骨气一旦失去,就很难找回来。

太过卑微了,就无法再自信。

三观偏离得太远,在被各种欺负的逆境中,你还指望他最后变回一个正面的人,你逗我呢?

当然了,小说是虚构的,你的小说你怎么编都可以。但是太过偏离常识和逻辑,尤其是突破了底线的话,引起大部分读者的不适难以得到认同,就无法怪读者喊雷了。

例子我是懒得举了。网络文学目前最大的问题,我认为实际上是写手们现实生活经验的过分缺乏,低年龄化也是个问题,但恐怕已经不只是低龄写手了,那些已经成年、上大学、甚至工作的写手,现实生活恐怕接触互联网的虚拟环境,比接触现实环境多得多,他们知道的,只有网络上的世界、游戏中的世界,现实生活也许只是局限在几平方米的小房间里,虚拟和现实巨大的反差,让他们对常识逐渐钝感,道德观、价值观的底线也模糊了,已经分不清楚错对,甚至分不清楚什么是正常的、什么是不正常的。

不止SS圈,小粉红、各个同人圈都流行选妃、宫斗、宅斗之类的题材,我觉得是最好的证明。这不就是说明那些写手每天过的是怎样的生活吗?——从甄缳传之类的网络小说里汲取营养,吐出来的也只可能是甄缳传流的东西。不,你的才能还及不上榴莲子,所以你吐出来的只可能是甄缳传以下三流、四流的东西罢了。

这样子的循环再生产,垃圾被大量的消耗,再生制造出大量的垃圾,无疑就是现在的网络文学环境(对不起我说的太绝对了,但毕竟我刚刚看了银英,请原谅本人的毒舌)

也许有人会反驳,告诉我互联网的世界是广阔的,这么大的信息量,怎么可能都是垃圾。那是没错,然而传播学者早就告诉我们,信息虽然是无限的,但信息的接收者却有着严重的选择性接触症,他们偏向于选择自己喜欢的信息,对没有兴趣或陌生的信息敬而远之,所以实际上互联网提供的信息再多,人类本身接收的东西其实只局限在一个小小的环境里而已。

一言以蔽之,也许互联网能提供的知识和视野确实无限广大,而我们赖以生存的那部分虚拟环境却出乎意料的狭窄。

我向来不会对同人文做好坏评价什么的,一个小透明写手没有这样的资格。但是大家想一想,

你写出来的文,其实很能说明你的视野、阅读量,更夸张一点说文如其人,同样是菜鸟成长文,稍微读几行字,看看设定的背景和情节,读者就很能看得出写手的气量和知识面,能够对他的写作能力做一个基本的判断了。

最后还是回到同人文上来吧。同人文的ooc,我的观点是,ooc的边界要精确定义很难,但是不管背景设定怎么变化,角色的性格因为有原著在那里,读者在看任何平行时空任何设定时,都会用那把尺子去衡量。

所以原作本就高傲尊严、有着正义的性格和热血的精神的角色,放到任何一个时空去把他设定成没有尊严、甚至三观不正的起点,然后说什么会通过成长回到原来的高度。

这种违背常识和逻辑的事情,你想要读者认可?是把读者都当成蠢货了吧。

不是针对某一篇文。以原lo主所举的卡妙老师的例子来看。我其实想说早期的同人文中一样存在很多不合理的设定,最后作者没有能力自圆其说,只能破锅子烂摔的雷文。只是ss圈早年流行这股风气的时候无论写的人还是读的人都很年轻,就像今天的loli一样。

然而ss圈是出了名的长情圈子,那些当年傻呵呵的写手和读者,在二十年后的今天,大多是成年人了,结了婚、生了孩子,现实生活中平时被老板上司折磨得够呛,但另一方面来说这种来自现实的疼痛感也会拉着我们不会太远离常识。所以再回过头来看过去那些老文,我想很多人都是这个反应:

好、好雷啊!我当年怎么会痴迷这样的文!

恭喜你。这说明我们长大了。不中二了。智商、情商都在正常水平。仅此而已。

热衷于写雷文的孩子,不用现在就相信我这个老阿姨的话。二十年后,我相信你自己会把这玩艺归入黑历史,不想再看第二遍的。

这大概也是一种“成长”吧。

ps:

当然,二十年以后继续造雷不自知也是有可能的。那样的话可以想象网络世界充斥着现实生活中的“巨婴”,除了药丸没有可发的评论了。

评论 ( 65 )
热度 ( 8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ilverpurp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