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verpurple

银英同好请走:Eternal Blue and Red

SS淡圈中,目前此号为仓库。

撒加本命,隆撒不逆,瓶蝎强推。

【2016年处女生贺/微沙穆】浴佛

我……我竟然写完了……我的第一篇大王先生文!

大概是脑海中一直有想法,所以写起来意外没遇到什么障碍。主要是借这文说说对大王的看法——我一直觉得从佛陀转世这个设定来看,处女座是为品尝世人之苦而入世的。圣战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大涅槃的过程。领悟阿赖耶识就是超脱生死轮回,所谓成佛了……(抱头

如果不这样解释的话,圣斗士的那种执着心,实际上和佛教的超脱自我、贪爱尽灭是很矛盾的。事实上冥王篇的沙加确实比十二宫篇要慈悲得多,我觉得是在战斗中他自己也有所成长的缘故。

至于先生,肯定是唯一能够理解这种东方信养的人。

虽然原著盖章不明显,但他们一定能成为知己吧。

沙加生日快乐!

艾特点文的人们: @珍心珍愿   @渔间  


注意:沙穆友情为主。贵鬼和不动出场。这里不动非电阻里马尔斯之友的设定,单纯是沙加的小徒弟。

沙加穆先生,贵鬼不动,双处女白羊。

=====================


浴佛



失眠者夜长,疲累者路长,不知正法者,苦惑轮回长。

——巴利文《法句经》第60经



我们去旅行吧。


某天清晨,贵鬼打着呵欠拉开隔帘,发现先生不知何时已起身了,正站在窗前,背着手凝望高原粗犷又纯粹的风景。

嘉米尔的晨风一如往常猛烈,吹得藏民高高悬起的彩色小旗猎猎作响,转经轮呼啦啦地转。

紫色长发的温文青年转过身来,突然对揉着睡眼的小童如此建议。

于是,贵鬼跟随先生以来的第一次远门就这么成行了。

不过旅行的目的地却是他万万想不到的。

知道先生其实是侍奉女神雅典娜的圣斗士、世间唯余一人的圣衣修复师后,贵鬼曾经想望先生带他去希腊旅行。

出生在嘉米尔高原的贵鬼是姆大陆的遗孤,从小生长在东方,从未见过金发碧眼的欧洲人。当他问先生去哪里时,得到的回答是拜访一位金发碧眼的朋友,贵鬼很兴奋。

不料他们既没有坐飞机、也不用先生最厉害的瞬移术,而是提着简单的行李,走了几天几夜,步行越过喜马拉雅山麓、沿雅鲁藏布江而下,到达尼泊尔。然后从那里,乘又破又响的汽车前往邻近的一个国家。

印度。


“我只知道《西游记》里有印度,那是唐僧取经要去的地方。”贵鬼说,越往南走越热,破汽车一路嘎嘎响,发动机简直要烧起来。男男女女都在大声讲话,四周嘈杂不堪,汗臭四溢。贵鬼紧紧抓住先生,仿佛只有先生身边,还残余一丝凉意和香气。

“你读书还少呢。不过你说的对,就是这里。”

“我们也要去取经吗?”

“不。”即使处在如此肮脏、喧嚣的环境中,先生就是先生,他依然优雅,像长在破瓦砾堆里的一朵紫色雏菊,在角落里安静而孤独地思索着。

“我们去解惑。”

小童茫然地抬头看他。他摸摸他的发,又笑着改口道:

“是去参加浴佛节啦,也就是佛祖的生日哟!”

有节日!小童的兴致又上来了。他最喜欢节日庙会了,至于给如来佛祖洗澡什么的,先生学问高深,总是做一些他搞不懂的事,在旁边陪着就是了。

从蓝毗尼到迦毗罗卫,又去了舍卫城和瓦拉那西,他们奔波不止,而金发的友人却未现影踪。连日赶路疲劳不堪的贵鬼忍不住抱怨先生:您就不能给您那朋友打个电话么?

先生哈哈笑了起来。

“这时节他还接什么电话,见了人躲都不及。”

“那么您也不知道他在那里?”

“不知道呀。”

“那么我们怎么办?就这么走下去?”

“就这么走下去。”先生点头,“直到与他邂逅,方是真缘分。”

“哈~~~~~”

贵鬼腿一软,险些瘫倒在大街上。印度姑娘穿着鲜艳的沙丽,额前一点花黄是此间人与那些神秘的神明交汇的见证;印度男子衣着素朴,头上戴圆帽子,穿肥厚的裤子。他们行来的一路上总能看见以高难度的动作行瑜伽冥想的苦修僧,消瘦如枯木,神情却丝毫没有得了解脱的愉悦,而是平静的痛苦。

“阿夷吠萨那,当时我欲摸肚皮,却摸到背脊骨;我欲摸背脊骨,却摸到肚皮。因少食故,我之肚皮与背脊骨,竟然如此的贴近。”

“先生你在念什么。”

“一段经文。或者可以说,是前世的他说的话。”

贵鬼摇头:

“完全听不懂。”

于是先生耐心解释给贵鬼听:

释迦如来在成佛前,也是和这些苦修僧用一样的方式修行的。他试图通过折磨身体、节食等方式,摆脱尘世间的烦恼,然而结果只是肉体倍感痛苦,而丝毫得不到解脱。于是释迦停止了这样的苦修。

“那他后来又是怎么成佛的呢?”

“他坐在一棵菩提树下,静思了七天七夜,终于突破了感官给我们带来的遮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清明澄静……”

“怎么了?先生。”

“啊!谢谢你,贵鬼,我知道去哪里可以找到那个人了。我们的旅途可以结束了!”

他们离开了瓦拉纳西,离开了那条被人们称作“圣河”的河流。贵鬼第一次看到那么多人在河中洗浴的景象时,差点吓坏了。

这条大河,承载了这个国家的人所有的生活和信2333仰。他们在河里洗澡、喝水、用河水喂牛羊家畜、灌溉农田、做饭洗衣,甚至人死了也要扔进河里水葬……

啊,当然各地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着的佛诞日上,也是用这河水为佛像金身沐浴的。

贵鬼同情地看着一尊正在被举行沐浴仪式的佛像。

“我想如来佛祖如果会开口说话,他不会愿意用这么脏的水洗澡。”

先生摇摇头,并没有指责贵鬼说了失礼的话,只是把他拉走了。

后来咬着他的耳朵悄悄笑道:

“实话告诉你,我也这么想。”


他们来到了一个叫菩提迦耶的地方。这里也有一条河,是圣河冈底斯的支流,叫尼连禅河,河边的村落古朴人稀,仅看村庄的样子,很难想象在数千年前它就存在了。村头一棵参天古木,伸展着碧绿枝叶的菩提树,据说就是释迦如来当年静思正觉的地方。

贵鬼跟着先生,越靠近尼连禅河边的村庄,越感受到一种,若有若无的熟悉气息,圣斗士们总是能凭借它——小宇宙,认出自己的同伴。然而先生教过贵鬼,小宇宙的形态也是多种多样的,它就像是一个人的精神和力量的内核,因每个人的性格、经历、知识、修为、身处环境而迥异。在尼连禅河边的村庄里聚集的这些小宇宙,是低抑而内敛的、宁静而求索的,这是修行者们的小宇宙,而被这无数星子般微小的小宇宙簇拥着的内核,不是贵鬼这样的初学者、孩童,能够理解。

然而,他却可以凭着天赋,模拟出它的形态。

“我看到了一朵盛开在河上的红莲。”

贵鬼对先生说。先生一惊,然后喜悦地笑了。

“贵鬼,你这孩子莫非也要得道成佛么?”

“每个人心中都有佛存在。只不过凡俗之人一辈子将其遮蔽,而得道之人令其自现——这就是我们说的慧根。”

有人在他们身后说道,声音朗朗,贵鬼面前的河水涟漪散开,碧浪微卷,似乎红莲真的绽放了。

“你收的孩子,自然是有慧根的,穆。”


处女座黄金圣斗士沙加,佛陀释迦牟尼的转世。就是先生要找的人。

褪去一切光环,日常状态下的这名青年,只是一位容貌极美的男子。金色的长发、修颀的身材,气度庄重而淡然,贵鬼听先生介绍说其实他们在希腊是从小一起长大、洗澡吃饭睡觉都形影不离的小伙伴时,不禁开始觉得最近似神的人也是人,还是一个比先生实际年龄小、却比先生老成的家伙。

“你真的比先生小吗?看上去还是我家先生比较年轻。”

第一次见面就这么说,饶是穆也被贵鬼的大胆吓坏了。不过沙加似乎不以为意,他本就是个早已超脱皮相的,贵鬼的说法看来很得他心。

“我的灵魂比你家先生老多啦。毕竟如来佛祖已经有上千岁了。”

其实他会开玩笑。俯身摸摸贵鬼的脑袋,眉毛好看地一弯。

“你为什么要闭着眼睛呢?”

贵鬼好奇地抬头看他,又扔出一个炸弹般的问题。

“咦,你家先生没和你说过吗?我闭着眼睛,但我不是瞎子哦,贵鬼长什么样子我不知道,但你的状态我可是一清二楚。”

孩子被他绕晕了。但想了想,又聪明地避开陷阱,发起了另一轮攻势

“先生告诉过我,你的眼睛是蓝色的。我想看看是不是真的,你可以睁开给我看看吗?”

穆一把抓住这孩子的胳膊想把他拖到身后。天哪!他可太胆大包天了!他不知道令沙加睁眼的人,可都是要死的啊!

不过沙加的反应再次证明了他的脑回路跟常人不同。

“穆,无妨的。”他笑着说,答应了贵鬼的要求,“在你离开的时候我会满足你的愿望,不过前提是,你完成一件我交给你的任务。”

“任务?”

沙加一指他们背后的尼连禅河,那里果然有一朵硕大的红莲——不,是一艘小船,正向岸边飘来。

摇着船桨的碧发男孩,跟贵鬼差不多年纪。贵鬼第一眼看到他,就觉得他很特别,他的皮肤比当地孩子们黑,更像是从南印度来的,他的两个瞳孔颜色竟是不一样的。

左眼金色,右眼紫色。

“不动,他是贵鬼,今后可能与你有缘之人。”

熟料那男孩听了沙加的介绍,一句话也不说,面无表情,蓦地转身就向村旁的树林里跑去。

“贵鬼。”

现在穆也懂沙加的意思了,对他的弟子说,

“去追那个孩子吧,试着跟他交朋友。如果你们相处得好,沙加会兑现他的承诺的。”

“一言为定哦!”

“释迦如来从无虚言。”

处女座合掌回答。


“总算清静了。”

等孩子们跑远后,两人对视着,轻松地微笑起来。

“我原以为我好不容易找到的清静,快要被你带来的一身尘嚣给毁了呢,穆。”

“哦呀,因外在的变化而心乱,看来你六根还不净啊,沙加。”

“谁叫我今世重堕轮回,复着这个皮囊呢?你就不能别那么尖锐么。”

“虚荣和好胜总能激起我在释迦面前说法的冲动。”

“…………算了算了,我还是承认我六根不净吧。话说回来你到底来干嘛的?”

“求缘、解惑。”

穆拉住好友的手。从他七岁逃离圣域,孤身一人来到嘉米尔高原,这十年间,他每天都觉得天空是灰暗沉抑的。然而印度这个既世俗又圣洁的矛盾国度,不知为何在他眼中却是天高云淡、碧空万里。

大概这里的人,都是有信养的缘故吧。有信养便是有支柱,信什么都可以,一头牛、一条河、一块石头、一棵树。

浊世万象、譬如恒河沙数,其间却有一朵红莲。

“还有,我是来浴佛的。”


不过最终,穆也没能亲手浴成佛。

是因为他想了想,一年难得一次的佛诞日,还不如静静地欣赏佛陀转世入浴的美景更为实在。

闲聊中他得知,沙加果然是被繁琐的仪式、过于热情的信徒搞得烦了,因而仅带着几名贴身的弟子躲到了人较少的菩提加耶,他们在这里住草屋、睡石板,每天在树林里摘新鲜的野菜和松茸,作不带咖喱味的松茸饭吃。

那清淡的口味穆也甚是喜欢,连吃两顿都不腻。

他也带了嘉米尔的茶,沏出来很香,浓郁而不苦涩。两人多喝了几杯,夜里便干脆不睡了,歪在两块石板上面对面地说话,彻夜长谈。

到凌晨,穆跟着沙加步行到上游去,那里有一个清澈的潭子。弟子们在这里准备了甘草、百香、又在潭里飘鲜莲为引。穆津津有味地在一旁看着。不过唱完佛偈后他们都走了。

“我可不想被他们当泥菩萨,放在水里洗。”

见穆一脸失望,沙加皱了皱眉。

“不过这水很好,你不下来一起吗?”

穆摇手表示拒绝。金发的男子便在氤氲的晨雾中,除去长袍,果着洁白如象牙的身体,悠然坦荡地走入水中。

这时候附近的寺庙刚好响起钟声。

晨钟暮鼓,象征着一日之长的终始。

“穆哟,你到底有何惑?因何烦恼?”水中的沙加问道。

“你何尝不知。因吾师之死、故人之叛、女神未知之命运。”

穆坐于岸边,托腮曼言。

“亡者、叛者皆故去,未知命运不到揭示时;过去、现在、未来三者之中,活在当下的只有你自己。何不珍惜?穆哟。”

“你说的都是世俗之理。正觉者此时应该说:‘造物之人,终为所获!今此房舍,毋令再筑!心离造作,贪爱尽灭!’这等超脱之语吧。”

沙加回眸,对他笑道:

“我知。但我也说了,今世我已重堕轮回、复拾皮囊,生老病死之苦,不再品尝一次,终是从无到无的耗费罢了,何谈超越呢?”

穆望着他深邃又清澈的碧眸,良久叹息。

“最近似神的男人也和雅典娜女神一样,万千轮回也要亲尝世人之苦,不知道是慈悲还是愚蠢。”

“可愿与我共此人世之旅?”

“……正合我意。”


纵然知晓失眠夜长、疲累路远、苦惑轮回,也不愿行那解脱的捷径。

尘世之行,有你相伴便无憾,直到涅槃来临时。


2016年9月19日

处女座沙加生日贺

评论 ( 30 )
热度 ( 5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ilverpurple | Powered by LOFTER